登录 注册

猪病分类

您最近浏览过的猪病

公猪包皮炎
收藏 分享

包皮炎是公猪包皮的炎症。包皮呈有热痛的肿胀,包皮口缩小,龟头不敢伸出,尿流不畅。包皮内常有灰白色片状或较厚的垢块,恶臭,偶见溃疡。

目录

01. 猪病概述

包皮炎是公猪包皮的炎症。包皮呈有热痛的肿胀,包皮口缩小,龟头不敢伸出,尿流不畅。包皮内常有灰白色片状或较厚的垢块,恶臭,偶见溃疡。

02. 病原

发病公猪多发于新投产调教阶段的公猪,也偶见于个别老龄公猪,发病公猪包皮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松驰积尿样,用手抓包皮时有捏粉样感觉,触摸有痛感,公猪表现极为敏感,有的公猪性欲下降,不愿爬跨配种,交配时阴茎伸出困难,挤压包皮时,排出超出正常量很多、有明显腥臭味的浆液性或脓性尿液,有时伴随絮状或小块状物排出,严重时混有深黑色血液。对公猪采精进行精液品质检查,发现精液质量明显下降。

03. 流行病学

04. 临床症状

解剖时,可见症状较轻病例包皮腔结缔组织纤维性增厚;较重病例包皮内形成大小不一的溃疡病灶;病情严重的病例包皮囊及其周围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化脓性坏死灶,并覆盖有褐色假膜,创面呈暗红色或褐色。

05. 诊断鉴别

可由临床症状作出初步诊断。有必要时可进行实验室诊断。同时注意与葡萄球菌、假单孢菌属(如绿脓杆菌)、棒状杆菌属(如化脓棒状杆菌)等引起的公猪包皮炎鉴别诊断。

06. 病理变化

07. 防治措施

(一)治疗: 1、选择治疗药物:通过药敏试验,本菌对头孢拉定(先锋霉素5、先锋霉素6)最敏感,依次为氨苄青霉素、羧苄青霉素、青霉素G、磺胺类等。 2、冲洗消毒:排净包皮腔内积液,使用“百菌消-30”按1:800的比例稀释,反复冲洗3~4次,再用生理盐水冲洗2次,每次冲洗后均需挤干净包皮腔内液体。 3、包皮囊内填塞头孢拉定胶囊:4~8粒/次,2次/日,连续三天,同时肌注2万IU/公斤体重青链霉素和10~20ml穿心莲注射液。 4、对于包皮局部肿胀严重的病例,保定好公猪,使用盐酸普鲁卡因溶液加青霉素进行封闭治疗或温敷,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5、注意事项:因公猪包皮囊内属于敏感部位,不宜使用剌激性药物。 (二)预防措施: 1、加强饲养管理和卫生消毒工作:尽量保持栏舍洁净、干燥; 2、酸化公猪尿液:适度降低公猪料中蛋白质的含量,每公斤饲料中添加2mgNH4Cl或柠檬酸钠; 3、空栏后地板的消毒净化:空置栏舍清洁干净后,用1~3%烧碱对栏舍淋洒,保留12~18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才能重新进猪。 4、发现公猪包皮积液较多或排出带有异味的尿液的公猪,应使用“百菌消-30”按1:800的比例稀释,每天冲洗包皮腔1~2次。 5、适龄公猪宜单栏饲养,公猪的围栏要求稍高,防止公猪爬跨自淫而造成感染。

快速提问
身份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