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猪病分类

您最近浏览过的猪病

猪流行性感冒
收藏 分享

猪流行性感冒(Swine influenza)是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猪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呼吸道传染病。临诊上以突然发病、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衰竭,然后迅速康复为主要特征,病情在短时间内可以波及全群。本病最早于1918年在美国中北部流行,其病理变化和临诊症状与当时正流行的人流感非常相似。直到1931年才分离得到第一株猪流感病毒。迄今猪流感已遍及世界各地,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血清学调查结果显示。猪流感病毒在我国猪群中的感染十分普遍,且时有暴发。

目录

01. 猪病概述

猪流行性感冒(Swine influenza)是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猪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呼吸道传染病。临诊上以突然发病、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衰竭,然后迅速康复为主要特征,病情在短时间内可以波及全群。本病最早于1918年在美国中北部流行,其病理变化和临诊症状与当时正流行的人流感非常相似。直到1931年才分离得到第一株猪流感病毒。迄今猪流感已遍及世界各地,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血清学调查结果显示。猪流感病毒在我国猪群中的感染十分普遍,且时有暴发。

02. 病原

猪流感病毒(SIV)属正黏病毒科的A型流感病毒。病毒粒子多呈球形,直径约80~120nm。病毒初分离时呈长短不一的丝状,传代后会变为球形。有囊膜。囊膜表面上突出的糖蛋白,通常称为纤突,是主要的表面抗原,由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组成。血凝素中含有中和抗体所作用的主要表位,并与病毒吸附红细胞的功能有关,还可以诱导病毒囊膜与细胞膜的融合。神经氨酸酶则有助于新的病毒粒子从细胞中释放出来。通过病毒粒子表面的HA抗原和NA抗原的不同可区分流感病毒的亚型。A型流感病毒的血清亚型多,目前已有15种不同的血凝素抗原(H1~H15)和9种不同的神经氨酸酶抗原(N1~N9)。猪群中广泛流行的血清亚型主要有古典型猪H1N1、类禽型H1N1、类人型H3N2,此外还存在H1N2、H4N6、H1N7、H3N6。近年来,有猪感染禽流感病毒H9N2、H5N1的报道。 猪流感病毒基因组为单股负链RNA,分大小不同的8个片段,长约13.6kb,共编码10种病毒蛋白。猪流感病毒能凝集多种动物及人的红细胞。对干燥和低温有抵抗力,冻存或-70℃保存很长时间。60℃20min即可灭活。对环境抵抗力不强,一般的消毒药都能将其杀死。

03. 流行病学

猪流感发病猪群的病程、病情及严重程度与猪流感病毒毒株、猪的年龄与免疫状态、环境因素、继发或并发感染有关。不同年龄、性别和品种的猪均有易感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其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天气多变的早春、初秋及冬季较易发生。病猪、带毒猪和康复猪是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传播较迅速,2~3天内可波及全群。该病发病率高、病死率低,通常不超过4%,但猪流感病毒感染常引起肺部的继发感染。常见混合感染的病原体有 PRRSV、猪呼吸道冠状病毒(PRCV)、胸膜肺炎放线杆菌(APP)、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副猪嗜血杆菌、猪肺炎支原体、猪链球菌等。继发感染会使病程延长、病情加重,甚至导致死亡,引起发病猪群的死亡率升高。猪流感还可以引起妊娠母猪流产,新生仔猪死亡。

04. 临床症状

猪群发病突然,传播快,可迅速波及全群,体温升高达40~42℃,病猪食欲废绝或减退,精神极度委顿,卧地不起,呼吸急促,呈腹式并常夹杂阵发性咳嗽,眼、鼻流黏液性分泌物。病程大约3~7天,大部分猪可自行康复,病死率1%~4%。若出现继发感染则病情加重,死亡率升高。个别病例可转为慢性,猪只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妊娠母猪感染后会出现流产、产弱胎或产仔数减少。

05. 诊断鉴别

根据流行病学特点、临诊症状和病理剖检变化可做出初步诊断。目前,在规模化猪场疾病多而复杂,特别是呼吸道疾病十分突出,猪流感是呼吸道疾病综合征的原发性疾病。猪流感在临诊上常常表现不典型,更因为并发或继发感染存在而使其临诊症状变得复杂。因此,实验室诊断和检测流感病毒是十分必要的。 1.病原分离与鉴定 可采取发病2~3日急性病猪的鼻腔分泌物、气管或支气管渗出液,也可采取急性病死猪的脾脏、肝脏、肺脏、肺区淋巴结等组织,进行猪流感病毒的分离。病料加抗生素处理后可接种9~11日龄鸡胚羊膜腔和尿囊腔中,或MDCK细胞。37℃孵育3~4天,收集尿囊液和羊膜腔液,用血凝(HA)和血凝抑制试验(HA)鉴定病毒的血清亚型。 2.抗体检测 通过检测猪血清抗体可以确诊猪流感,最常用的血清学方法是血凝抑制试验。一般采用双份血清,第一份血清样本采于发病猪群的急性期,第二份血清采于发病后2~3周恢复期。如果恢复期血清中的HI抗体效价比急性期血清高4倍,即可诊断为猪流感。 3.猪流感病毒的检测 可以采用RT-PCR直接检测病料中的猪流感病毒。此外,也可应用抗原捕获ELISA、IFA、免疫组化等技术检测分泌物或组织中的猪流感病毒。 鉴别诊断应与猪气喘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肺疫等相区别。

06. 病理变化

单纯的猪流感剖检病变表现为病毒性肺炎,病变主要集中在呼吸器官。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的黏膜充血、肿胀,表面覆盖有黏稠的液体,小支气管和细支气管内充满泡沫样渗出液。肺脏的病变主要在心叶和尖叶,呈紫色、病肺水肿、间质增宽质硬,与正常组织界限明显。病情严重者可蔓延至大部分肺脏。脾脏肿大。肺部及纵隔淋巴结明显肿大、水肿。严重病例会发展为支气管肺炎、纤维素样胸膜肺炎。胃肠黏膜发生卡他性炎症,胃黏膜严重充血,特别是胃大弯部。流产胎儿肺发育不良。

07. 防治措施

(1)加强平时的饲养管理,保持猪舍清洁、干燥,在阴雨潮湿和气候多变的季节注意防寒保暖,对猪群定期驱虫。尽量不要在寒冷多雨、气候骤变的季节长途运输猪只。 (2)建立健全猪场的卫生消毒措施。对猪舍和饲养环境定期消毒,可用2%-3%氢氧化钠溶液或0.3%~0.5%的过氧乙酸喷洒消毒。 (3)引进猪只须严格隔离,并进行血清学检测,防止引入带毒的血清学阳性猪。 (4)猪场暴发猪流感时,应及时采取隔离病猪、加强对猪群的护理,改善饲养环境条件,对猪舍及其污染的环境、用具及时严格消毒,以防止本病的蔓延和扩散。 (5)对发病猪群提供避风、干燥、干净的环境,避免移群。供给清洁的饮水,采取一些对症疗法,建议个体治疗用清开灵配合头孢噻呋肌肉注射,同时饲料中添加荆防败毒散和恩诺沙星或氟苯尼考等抗生素来控制继发感染。

快速提问
身份认证